主题:平子这8年下来b站网友都感觉到经济不行了,请问下平子如何吧13年的一把好牌一点点玩烂的。
回复:
我认为至少大概率不会封锁的这么早和这么狠。实际上就算是民主国家之间技术冲突和贸易战也是存在的,因为最先进的技术和产业肯定会有冲突,甚至农业都能打起来,但是一般没到现在中美冲突这种程度,欧美那边舆论觉得是生死存亡的事情了。
另外最重要的是,对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而言,确实在中前期需要欧美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产业吸收,否则自己摸索可能花费大量时间还没有成果,第二次发明轮子不明智。日本韩国台湾(甚至包括二战欧洲某些国家)这些能跃进发达经济体的基本都有从欧美吸收技术的过程,然后再自己研发(事情最重要是靠自己的嘛),甚至今天还在吸收基础理论和技术。
说个比较葱的事情,如果中国民主化(现在看概率很低了),新政府重要目标目标之一就是如何解除欧美先进技术和贸易封锁。这肯定不会一旦风顺,因为外交场合任何国家都是无利不起早,就算你变自由国家人家也不一定会给你解除技术封锁,但是有了民主化这个条件,在谈判的时候会有利很多,再就是能提出多少条件去解除这个封锁。当年打了1979年中越战争给美国纳了投名状,这次估计条件也不会低。
另外最重要的是,对于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而言,确实在中前期需要欧美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产业吸收,否则自己摸索可能花费大量时间还没有成果,第二次发明轮子不明智。日本韩国台湾(甚至包括二战欧洲某些国家)这些能跃进发达经济体的基本都有从欧美吸收技术的过程,然后再自己研发(事情最重要是靠自己的嘛),甚至今天还在吸收基础理论和技术。
说个比较葱的事情,如果中国民主化(现在看概率很低了),新政府重要目标目标之一就是如何解除欧美先进技术和贸易封锁。这肯定不会一旦风顺,因为外交场合任何国家都是无利不起早,就算你变自由国家人家也不一定会给你解除技术封锁,但是有了民主化这个条件,在谈判的时候会有利很多,再就是能提出多少条件去解除这个封锁。当年打了1979年中越战争给美国纳了投名状,这次估计条件也不会低。
wholich1234 2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