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研究了一下光气的生产,发现定量控制原料是一个大难点,毒气献忠到底还是不如高氯酸盐炸药?
光气是剧毒气体,参考https://www.cdc.gov/niosh/idlh/75445.html 其中一个文献数据显示: “人暴露在500ppm浓度下1min致死率为50%,如果暴露在160ppm浓度下30min致死率也为50% 在17分钟内,最低致死浓度为30 ppm”
由于光气的1 ppm is 4 mg/m3 只需要较少的量即可大量献忠 (假设以500ppm浓度覆盖100平2.5米的空间只需要500克,实际用不上那么多,100克足以玩波大的了)
光气的熔点低仅8.3 °C ,可以冷却提取和保存
光气由一氧化碳和氯气在活性炭催化下加热反应得到,需要注意的是该反应放热,热引发后应降温,且光气在200℃以上会分解回原料。
原料并不难获取,一氧化碳可以通过木头的不完全燃烧得到(也就是让空气通过炽热的碳,不会的上youtube)需通入碳酸钠溶液洗涤后干燥,氯气可以通过便宜的石墨电极电解饱和氯化钠溶液得到(先参考氯碱工业的文献,然后上youtube)需干燥
下一步的难点就是如何定量的量取或输入原料,工业上的办法是先压缩液化分离提纯再热交互气化配比送料反应,但是搞那么一套设备是很不现实的
我的解决方案是在一个玻璃瓶里装足够碳粉,然后连接一个瓶子,控温加热玻璃瓶让碳粉和容器内的空气反应生成一氧化碳,可能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反应完全,反应完后冷却,这样就能得到一个大致定量的一氧化碳瓶
氯气电解出来干燥后通入一个由两个瓶子串联的瓶组,尾气用大量碳酸钠溶液处理,但后面的瓶子开始变得比较绿的时候第一个瓶子也就装好了
然后将两个定量瓶互通混合然后捅到反应室里面反应……
缺点非常多,细节我也懒得补充了,光气剧毒,防护不好就要完,综合来看,安全性和可操作性还不如买个mmo电极电解制取高氯酸钠再和氯化钾复分解制取高氯酸钾然后做炸药
天非客 24-11-21
由于光气的1 ppm is 4 mg/m3 只需要较少的量即可大量献忠 (假设以500ppm浓度覆盖100平2.5米的空间只需要500克,实际用不上那么多,100克足以玩波大的了)
光气的熔点低仅8.3 °C ,可以冷却提取和保存
光气由一氧化碳和氯气在活性炭催化下加热反应得到,需要注意的是该反应放热,热引发后应降温,且光气在200℃以上会分解回原料。
原料并不难获取,一氧化碳可以通过木头的不完全燃烧得到(也就是让空气通过炽热的碳,不会的上youtube)需通入碳酸钠溶液洗涤后干燥,氯气可以通过便宜的石墨电极电解饱和氯化钠溶液得到(先参考氯碱工业的文献,然后上youtube)需干燥
下一步的难点就是如何定量的量取或输入原料,工业上的办法是先压缩液化分离提纯再热交互气化配比送料反应,但是搞那么一套设备是很不现实的
我的解决方案是在一个玻璃瓶里装足够碳粉,然后连接一个瓶子,控温加热玻璃瓶让碳粉和容器内的空气反应生成一氧化碳,可能需要1个多小时才能反应完全,反应完后冷却,这样就能得到一个大致定量的一氧化碳瓶
氯气电解出来干燥后通入一个由两个瓶子串联的瓶组,尾气用大量碳酸钠溶液处理,但后面的瓶子开始变得比较绿的时候第一个瓶子也就装好了
然后将两个定量瓶互通混合然后捅到反应室里面反应……
缺点非常多,细节我也懒得补充了,光气剧毒,防护不好就要完,综合来看,安全性和可操作性还不如买个mmo电极电解制取高氯酸钠再和氯化钾复分解制取高氯酸钾然后做炸药
天非客 2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