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乎姨学之你们所有人都是不该出生的
所以全球支化的本质也只是现代化全球化诞生了太多本来就不该出生的人,左逼本来就是上帝创造出来屠球清理末人的,与其屠左不如挺左屠球
正文开始,转自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9575575/answer/3469141512
其实历史上大多数人是不会留下后代的。
如果你看过中国历代的谱系图,你就会发现,从来都是贵族的后代在开枝散叶,贵族末端的小家族逐渐变成平民,而不是大家想象的:平民自己生孩子继续当平民。(不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祖上都是名门望族,因为人家祖上确实阔过。)
事实上历史上的平民大多在未生育前就死于饥荒战乱,死于徭役赋税。
也就是说,战国时期绝大多数普通人在那个时候就已经绝后了,但这并不影响整个文明的发展进程,因为自有贵族的孩子阶级下滑接过穷人的棒。所谓君子之泽,五世而斩正是这个道理,又或者现代人所说的富不过三代(富人会阶级下滑),穷也不过三代(穷人会断代)。
很反直觉的是,我们社会的后代延续模式不是线性的,而是从顶端不断溢出的。
一旦你被放逐到了底层,你就到了绝后的危险边缘,并且很难凭借自己的力量爬上去(除非是乱世、新制度创立之初或者运气爆棚)。以及这和社会制度也没有什么本质的关联,只要资源分配是不均匀的,财富是世袭的,这种顶端溢出的延续模式就不会改变的。在阶级固化的当今尤其是这样的。
所以作为一个穷人,生孩子就是把孩子扔到地狱难度的开局里,越穷越地狱。
从孩子的角度,这孩子蠢点麻木点也好,平平淡淡一世牛马很快也就过去了。但凡这孩子聪明,那就是他这一生痛苦的开端,因为他需要花一生的时间去理解和消弭这种代际传递下来的不公,并且很可能因为各种并非自身的原因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落败。
从自己的角度,不生孩子,至少还能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自己一个人身上,用这些梭哈一把自己的人生,或者让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享受到高质量的人生。
从社会责任的角度,你不生我不生,自有有钱人四年三胎,生高质量孩子。人类从来不会停止繁衍,底层自动断代只是一种巧妙的程序设计。
当然,你可以说人类一代代就是这样过来的,从来就没有公平,人活着就是忍受不公。但那是以前,现代社会对人自由平等的教育已经注定了我们的后代的精神不能忍受这样的不公,其中会自我销毁的大有人在。
综上。
自己觉得活着就是不幸的人,不需要把这种不幸传递给下一代,并且大概率也不能。
而如果你生孩子只是为了亲子体验,只是因为为人父母对孩子的爱,并且你能保证孩子健康长大,那我完全鼓励你生孩子,说明你是这个时代一个相对幸运的人。
鉴于评论区很多人反驳我,观点是:
现代社会资源充足,抗风险能力比古代高,不会发生古代社会那样的平民大规模死亡事件,所以每个人都能留下后代。
我的观点是:社会的变量是复杂的,现代社会走向人口凋零的关键是社会资源的分配不公和其造成的心理变化。事实上,人类某个时代开始就已经拥有了能够养活全部人的资源,但底层的人口仍旧在减少,这不能用资源是否充足来解释。世界上大多数问题都是结构性问题,而非总量问题。
为此我将一个很久以前看过的鼠类社会实验放在这里以佐证我的观点。人类是比白鼠有更多感官体验和心理敏感度的动物,因此这种效应在人类身上只能更剧烈。
所以对于左逼,引用一下你姨描述支人的话语同样适用:
你们所有人都是不该出生的。在一个二战轴心国没有战败,曼哈顿计划没有成功,全球化无法进行的世界上,你们的祖先属于投苏的无产阶级,是根本娶不上媳妇的人,你的祖父就不会出生。
所以你像是量子力学里面的量子跃迁那样,从未来借到了能量,建构出了一个虚拟世界,你们这些不存在的人暂时存在了,但是还是要被收回去的。即使你现在是医生律师甚至是华尔街老钱,但是你在世界隐秘法则中真实的阶级地位是在大萧条的时候那个要饭的无产阶级的祖先。
直到你们完全消失,使二战以来产生出的这个虚拟世界像量子泡沫一样破掉以后,世界恢复正常以后,游戏才能够结束。借来的东西都是要还的。
SevenKills 24-11-05
最后编辑于: 24-11-05
正文开始,转自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09575575/answer/3469141512
其实历史上大多数人是不会留下后代的。
如果你看过中国历代的谱系图,你就会发现,从来都是贵族的后代在开枝散叶,贵族末端的小家族逐渐变成平民,而不是大家想象的:平民自己生孩子继续当平民。(不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祖上都是名门望族,因为人家祖上确实阔过。)
事实上历史上的平民大多在未生育前就死于饥荒战乱,死于徭役赋税。
也就是说,战国时期绝大多数普通人在那个时候就已经绝后了,但这并不影响整个文明的发展进程,因为自有贵族的孩子阶级下滑接过穷人的棒。所谓君子之泽,五世而斩正是这个道理,又或者现代人所说的富不过三代(富人会阶级下滑),穷也不过三代(穷人会断代)。
很反直觉的是,我们社会的后代延续模式不是线性的,而是从顶端不断溢出的。
一旦你被放逐到了底层,你就到了绝后的危险边缘,并且很难凭借自己的力量爬上去(除非是乱世、新制度创立之初或者运气爆棚)。以及这和社会制度也没有什么本质的关联,只要资源分配是不均匀的,财富是世袭的,这种顶端溢出的延续模式就不会改变的。在阶级固化的当今尤其是这样的。
所以作为一个穷人,生孩子就是把孩子扔到地狱难度的开局里,越穷越地狱。
从孩子的角度,这孩子蠢点麻木点也好,平平淡淡一世牛马很快也就过去了。但凡这孩子聪明,那就是他这一生痛苦的开端,因为他需要花一生的时间去理解和消弭这种代际传递下来的不公,并且很可能因为各种并非自身的原因在残酷的社会竞争中落败。
从自己的角度,不生孩子,至少还能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在自己一个人身上,用这些梭哈一把自己的人生,或者让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享受到高质量的人生。
从社会责任的角度,你不生我不生,自有有钱人四年三胎,生高质量孩子。人类从来不会停止繁衍,底层自动断代只是一种巧妙的程序设计。
当然,你可以说人类一代代就是这样过来的,从来就没有公平,人活着就是忍受不公。但那是以前,现代社会对人自由平等的教育已经注定了我们的后代的精神不能忍受这样的不公,其中会自我销毁的大有人在。
综上。
自己觉得活着就是不幸的人,不需要把这种不幸传递给下一代,并且大概率也不能。
而如果你生孩子只是为了亲子体验,只是因为为人父母对孩子的爱,并且你能保证孩子健康长大,那我完全鼓励你生孩子,说明你是这个时代一个相对幸运的人。
鉴于评论区很多人反驳我,观点是:
现代社会资源充足,抗风险能力比古代高,不会发生古代社会那样的平民大规模死亡事件,所以每个人都能留下后代。
我的观点是:社会的变量是复杂的,现代社会走向人口凋零的关键是社会资源的分配不公和其造成的心理变化。事实上,人类某个时代开始就已经拥有了能够养活全部人的资源,但底层的人口仍旧在减少,这不能用资源是否充足来解释。世界上大多数问题都是结构性问题,而非总量问题。
为此我将一个很久以前看过的鼠类社会实验放在这里以佐证我的观点。人类是比白鼠有更多感官体验和心理敏感度的动物,因此这种效应在人类身上只能更剧烈。
所以对于左逼,引用一下你姨描述支人的话语同样适用:
你们所有人都是不该出生的。在一个二战轴心国没有战败,曼哈顿计划没有成功,全球化无法进行的世界上,你们的祖先属于投苏的无产阶级,是根本娶不上媳妇的人,你的祖父就不会出生。
所以你像是量子力学里面的量子跃迁那样,从未来借到了能量,建构出了一个虚拟世界,你们这些不存在的人暂时存在了,但是还是要被收回去的。即使你现在是医生律师甚至是华尔街老钱,但是你在世界隐秘法则中真实的阶级地位是在大萧条的时候那个要饭的无产阶级的祖先。
直到你们完全消失,使二战以来产生出的这个虚拟世界像量子泡沫一样破掉以后,世界恢复正常以后,游戏才能够结束。借来的东西都是要还的。
SevenKills 24-11-05
最后编辑于: 24-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