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评论请先登录注册

5
客家人接受了巴色會傳教
潮汕人沒接受


1838年巴色會的印度傳教士克魯基堡(C. Krückeberg)到澳門養病,期間遇到郭士立,對其在中國宣教的工作甚感興趣,因而提議巴色會也派遣傳教士到中國。1846年5月13日巴色差會派韓山明及黎力基來華,同年8月26日巴冕差會(Barmen Mission,即後來的禮賢會,於1971年與「柏林差會」合併為「德國聯合差會」)又決定派柯士德(Heinrich Köster)及葉納清(Ferdinand Genähr)二人來華協助郭士立傳教。他們一行四人同船於1847年3月19日抵達香港。另有巴陵信義會(Berlin Missionary Society,又稱柏林差會)之後派纽曼及韓士柏來中國傳教。當時三個差會合稱「三巴教會」。三巴教會初期有不同的宣教目標,郭士立安排巴色差會負責廣東東部,黎力基專責潮汕地區的潮汕人,而韓山明則負責客家人;巴冕差會負責廣東南部和西部操「廣府話」的中國人;巴陵差會由廣州沿北江向上傳教,於是同時向說客家話及廣府話的中國人傳福音。三巴教會漸漸出現了矛盾,及至義和團事件之後,三巴教會才共同拓展傳教的事宜。

黎力基在潮汕宣教遭到驅趕,因而決定與韓山明及稍後來華的韋永福(Philipp Winnes)合三人之力以客家人群體為宣教對象,分南、北兩會,南會以香港為基地,專向珠江流域地區傳教,而北會以五華為首,深入粵北以至廣西建立教會。傳福音的工作包括建立教會,開辦醫院及學校。



客家人接受基督教 恰恰説明:他們 漢儒宗族化 的程度不深 不像潮汕人;他們不是狗屁漢人,而是和苗族瑤族相似的山地人。
更多...
评论
24-10-22
5
艳阳Sunny 天马,雌驹。
因为我确实对他们有些了解。潮汕人对拜神是比较认真的,对神的敬畏程度也远高于其他临时抱佛脚的支人,算起来真正的无神论是比较少的。客家在这方面甚至还差一点。潮汕人主要是拜各种本地神,所谓的信佛只是因为被统计成信佛而已,像他们到了澳洲仍然没有改信基督,说明这些土信仰多少还是有些抵抗力的
更多...
评论
24-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