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评论请先登录注册

3
我倒是认为谋略占多,或者说没有下限的马基雅维利主义。抓住一战的混乱快速行动。二战把十亿人推向共产主义地狱。如果在这个过程心软了犹豫了,这事很有可能办不成。

总体方针就是阶级斗争制造混乱,别让 英 法 德 日 四个强国有喘息的机会,对其他次级强国也要打压。一战就把欧洲三国的脊梁骨打断了,美国再去搞个威尔逊主义扰乱欧洲。 日本则是自己就是傻瓜,他行动的时候就太晚了。

冷战就让苏联去搞硬的阶级斗争,自己搞软的阶级斗争也就是民主。被阶级斗争破坏的东欧,中国日后就成了便宜劳动力。苏联一倒台,美国就吃得饱饱,开始凸显劣势的80 90年代直接续了上来。

这套战略是比大英帝国的维持欧洲均势政策某种意义上还要复杂。每一次都是装出一副白莲花的样子,实际上所有好处都吃完了,而且每次都是用在道德意义上最肮脏的方式来完成。这与其说是谋略倒不如说是高明的马基雅维利主义,像是直觉一样选择短期收益最高的打法。我的评价是天性的马基雅维利主义者。如同演员一般的流水政治家可能不太清楚这些复杂的东西,但是背后铁打的官僚必须要鼻子极其敏感。

ps:当然这个策略不是没有缺点,它是一个短期策略,长期是不行。一直使用这种短期策略的美国如果能量只有其他四个强国平均水准两倍的话,很有可能实际发挥不如他们。
更多...
评论
25-11-11
3
OP 艳阳Sunny 天马,雌驹。
我不认为这是人为操纵的,只是你美时来运转皆同力的时运在人类历史上也是头一遭
更多...
评论
25-11-11